◎Steven River/資深傳媒人、影評人

2024年6月17日,我獲發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兩星期後,也取得臺灣護照。

從2021年成功申請居留、2022年來臺居留、2024年1月申請定居,到如今取得身分證,成為臺灣公民,這些年來的心情(尤其是在等待審批的期間)並沒有七上八下。當然,我也聽過坊間的眾說紛紜,但我並沒有被影響,因為我始終相信,自己是否合乎定居資格,並不是由我說了算,我的責任是如實提供資料及我過去的履歷與過去一年在臺灣做過的一些特別事情,那份交到移民署及相關審核機關的資料,就像一本STEVEN RIVER的說明書。「You can read me like a book!」

至於這份「說明書」是否足以讓我能夠成功申請定居,那是我所能控制的範圍以外。直至寫這篇文章之前,我都沒有估計或猜測是什麼標準讓我來臺居留一年零五個月後便能取得身分證。在取證當下,手上拿著身分證時,我只有感恩,感恩在華人世界還有臺灣這個民主國家的選項。而我今日便與其他許多臺灣人一樣,為捍衛這個國家及世界的自由民主走在同一道上。

我與臺灣的緣份

我與臺灣的緣份始於1994年的一次大學學術交流之旅,臺灣是我人生第一次出國的地方。那次之後,這些年來,我來過臺灣旅行超過30次,喜歡這裡的文創、美食,和友善有禮、重感情的臺灣人。因為工作關係,朋友圈中也有幾位認識超過20年,感情要好的臺灣人。而我在香港主編的鐘錶雜誌港澳版,也是臺灣鐘錶雜誌界的龍頭之一,因此,在我人生不同階段,都與臺灣有著密切關係。

自2022年12月20日從香港移居臺灣,我便開始用自己的方式去認識臺灣這個國家的人和事。要了解一個地方, 有很多方法,從看當地電視新聞是個好開始,當然這些媒體只能反映臺灣一小部分的現況,我覺得臺灣新聞報導因不同的電視臺而有不同的政治立場,其實這沒什麼壞處,只要不是沉醉於同溫層的聲音,多看幾個電視臺,吸收不同的聲音,總好過只能聽到一種聲音。

此外,走到街上,觀察臺灣市民的生活細節,也可以令你更了解這個地方。習慣了香港人多、車多、空間少的生活,來到相對空間充足的臺灣,我發現人與人之間的舒適距離(personal space)確實能影響個人的情緒與心情。或許我現住的是新規劃的社區,所以人行道相當寛闊,走在街上不會與人擦身而過,碰撞出火花。最開心的是,臺灣人普遍都十分有禮客氣,住在同一個社區,走進同一部電梯,大家都會互相點頭,甚至說聲早安、晚安。就像我在幼稚園時學到的禮貌一樣,只是在香港並不流行與陌生人打招呼這一套。有人認為臺灣人的禮貌客氣都只是門面功夫,但即使如此,這些表面功夫都是建基於互相尊重,這一點對每個不是「孤島」的人來說,都十分重要。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交流,絕對會影響個人的一舉一動、個性態度及對一個地方的觀感。

別把陋習帶來臺灣

生活在臺灣,另一個令我感受最深的地方是臺灣人普遍都很守秩序,而且有公德心。這一點只要乘搭過公車或捷運都會知道。排隊上車、先出後入、不衝門搶位坐,還有在交談時,聲音都不會騷擾到其他乘客,即使在上、下班人多的時段,車廂中都是安靜的,情況有點像日本。

說話大大聲、急性子、自我中心,都是不少香港人不自覺的「本土特色」。身為香港人,我經常提醒自己別破壞這一種優雅有序的生活氛圍,在這裡也提醒大家:留意自己說話的聲音大小、留意自己與其他人的空間距離。簡單來說就是:既能擁有自己的空間,亦尊重、不打擾別人的空間與整體的氛圍。這是在臺灣生活最基本亦是最重要的禮儀。

廣東話的語調比較尖聲豪邁,與中文的溫柔平和有很大的對比。可能是已經習慣了清靜,有時在車上聽到有人講廣東話,雖然有親切感,但聲音卻很擾人。無論你是旅客還是新住民,入鄉隨俗,真的要特別留意,別丟香港人的臉。在臺灣居住了一年多,這裡的氣氛與每日見到的人和事,都讓我在生活中充滿著喜悅與平靜。又因為愛上騎自行車,身心好像也變得健康。我一向喜歡騎自行車,但香港對自行車的交通配套實在非常落後,在市區或一般住宅區連一條像樣的自行車道都沒有,是很掃興的。在臺灣,我從居住的地方可以直接騎自行車到臺北市區,全程都是沿著淡水河畔的自行車道走,四季風景優美如畫,是以前在香港難得的體驗。其實,每天抬頭能夠看到一大片的天空,便已經很快樂。

在臺灣生活的考驗

我常說,移民與旅遊是兩碼子事。是的,在沒有工作簽證的居留身分時,我可以很悠閑地過著吃喝玩樂遊山玩水的日子,然而,我認為日子可以過得輕鬆,但時間不能浪費。雖然不能工作,但我可以把時間,認真專注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像持續寫作、畫寵物畫、舉行我的個人畫展,感謝大陸委員會及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的支持及協助,令畫展得到多個傳媒的廣泛報導。而在因緣際會下,我更參演了一齣由香港導演執導的短片,影片除了入圍金馬影展,更在「臺北金片子大賽」中贏得評審團特別獎,其後更成為新加坡華語電影節的選片之一。

我很幸運,來到一個新的地方,一切都發展得頗順利。但我和所有新住民一樣,在生活上還是會面對不少挑戰。語言上雖然聽、寫、讀都問題不大,但是要跟當地人一樣還有一段距離,對臺語我更是一竅不通!工作上,除了普遍薪資比香港低,臺灣企業文化與工作方式都跟香港有不少差別。我發現最大的問題是,無論是私營機構還是政府部門,都需要填寫很多的表格,這些表格有很多的條文,條文的每一個字我都懂,但是放在一起卻很難懂。還有臺灣的法律條文,有很多都是魔鬼在細節,這些情況都要好好去適應,去學習。

繼續為未來而努力

今年十月,我將拿著我的臺灣護照出國,以臺灣藝術家身分到日本舉辦個人畫展。回來之後,便要好好實行未來的人生規劃。能夠在臺灣生活成為國民,我要感謝臺灣移民署及文化部的審批處理及安排;我亦要感謝陸委會蔡孟潔科長一直以來的關心與支持。自從在個展相識以後,他一直都與我有聯繫,之後我每次有新展覽新活動,他總是第一時間聯絡我,並在百忙中親身出席支持!陸委會作為協助港人與臺灣政府溝通的橋樑,做得相當稱職。

最後,我要感謝我太太鄭敏妮小姐的協助與支持;感謝最初辦居留申請時一口答應做我擔保人的溫美玉小姐;感謝木石文化的周凱旋小姐多年來給我的寶貴意見及信任;感謝認識多年的臺灣好友們,也很高興在這一年多以來認識的每一位來自香港、臺灣以及世界不同地方的新朋友。

取得臺灣身分證及護照,是我人生另一章的新開始。然而,對我來說,昨天,今天與明天都是一樣,前面將會是一條漫長的路,每日總會遇上不同的人和事。靈活變通、見招拆招是香港人的生存之道,在臺灣生活,我相信這種香港精神亦能派上用場!謝謝!

本文轉載〈關於臺灣生活我想說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於臺灣生活我想說的事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ang23832245 的頭像
    wang23832245

    wang23832245的部落格

    wang238322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